Tuesday, April 11, 2006

18號房的溜溜球鑰匙



這張照片是10/28在米克諾斯的Taxi Square附近拍的。那是希臘的國慶日Okhi Day,拒絕之日。這兩位女孩也在人群中等待慶典遊行的開始。這是一對姊妹,Delos Hotel老闆的女兒。

向著旁邊看的是姊姊,小大人的模樣,在內人與我下榻Delos時,在父親的交代下領著我們到十八號房。肢體動作跟臉上的表情中帶著一點不囉唆的決斷性,當然也有可能只是純粹因為那天心情不太爽。

如同這次旅行中其他住宿的旅館,會住進Delos也是預期之外。在前往米克諾斯的當天早上,照例,我們先從Lonely Planet推薦的Budget等級旅館一一撥電話過去詢問。其中的Hotel Philippi,在Mook雜誌與網路上備受好評,因此是我們的首選目標。

不過也許是隨著名聲,Philippi的房價也水漲船高,因此房價跟資料上有一段相當的差距。不太記得是貴多少錢,但總之比起列在mid-range等級的Delos Hotel還貴。一開始Delos老闆的開價是雙人房40歐元一晚,價格稍硬,經過一陣交涉之後:老闆這樣說:「好吧!如果你覺得有差的話,那38歐元好了。」

不過Delos並不是問到最便宜的一家。最便宜的其實是列在Budget等級的Angela's Rooms,地點就在Taxi Square一側某棟建築的三樓。同樣地,是多便宜呢也記不得了。但因為是最便宜的,我們在抵達米克諾斯之後,一下船當然先拖著行李走過去。內人上去看了以後覺得實在太簡陋了,而且最重要的是,沒˙有˙熱˙水。一副就是旺季結束了,等著季節性歇業,並不是很想做生意。(事實上,這間旅館在Lonley Planet最新2006年的Greece第七版,已經從推薦清單裡面拿掉了,而我們當時手上的是2000年出的第四版)

沒有熱水耶!那可是已經刮著刺骨冷風的十月底的米克諾斯了。

所以沒什麼好說的,按著書上的地圖,繼續拖著行李出Taxi Square右轉,沿著岸邊走向建築物的最後一棟--Delos Hotel,再過去就是沙灘了。就文字上來看,似乎是在很遙遠的末端,事實上的確是在末端,不過不但不遙遠,還相當方便。就交通的便利性來說,有兩項優點,距離Taxi Square近在咫尺,要攬計程車到新港搭船很方便;另外,就是不像Hotel Philippi藏身於白色迷宮巷弄之內,當你是拖著、甚至是提著行李的時候,會相當感動,不但路途近且好找的多。

它的位置用這張它的網站上借來的照片來呈現,應該很容易理解的。

當我們從岸邊的大門走進去時,看不到半個人。按了兩下櫃臺上的呼喚鈴後,長相斯文的老闆從櫃臺後的小門出現,大約四十歲左右,一副受過良好教育的知識份子模樣。我們表明之前有來電詢問過一個晚上的價格是38歐元,目前預計是住兩個晚上。

「那麼兩個晚上的價格是76歐元。」斯文老闆斯文地說著。

「那就算75歐元吧,比較好算喔。」內人適時補上一槍。

老闆眼球向上轉了一下後,「好吧,就75歐元」。

於是「殺完單價再殺總價」的策略在希臘又多征服了一個旅館,來回幾句話,就省了台幣兩百,這豈是老闆一句「如果你覺得有差」就能夠輕鬆帶過。當然有差!希望各位如果不知道的話,下次旅行的時候,也要把這個策略謹記在心,反覆活用。如果有更好的應用心得,請記得與我分享。

既然價格取得共識,如一開始所提到的,老闆就麻煩大女兒將我們兩個人帶到18號房,把溜溜球模樣的房間鑰匙交給我。房間在二樓,設備簡潔,住起來舒服。重點是18號房應該是這間旅館唯一一間面海的房間,走出房間的落地窗,就可以在陽台環覽整個舊港,往右邊看過去可以看到兩公里外的新港。這時在雅典市買的望遠鏡就派上用場了,閒閒沒事的時候,例如等內人整理衣冠的時間,就可以在陽台上觀察海面上往來的船隻,想像自己正在擔任某種監視港口的工作。

10/28的早上,因為中午過後就要搭船返回雅典,因此在出門吃早餐之前,先將行李收拾妥當,跟老闆辦好check out的手續,並寄放行李。另外,內人之前在伊拉克里翁的Mirabello旅館的走廊撿到一本Joy Fielding的小說Whispers and Lies,在過去幾天的晚上利用睡前的時間把它讀完,於是順便拿出來跟老闆交換。Delos供客人交換的書就擺在櫃臺旁,不過沒有太多的選擇,大約只有十來本左右。內人挑了兩三本,問了一下老闆覺得那一本比較有趣。老闆嗯了一下,斯文地帶著不確定性語氣:「我想這本應該比較好。」於是就這樣內人拿走了那本英國小說Days without Number。

然而,這本小說從希臘帶回台北之後,內人隔了近六個月才把它讀完。

Enoch
2006/04/11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