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22, 2006

十字架與可蘭經的交界處



羅德島是出發到希臘前就預計一定要去的島。因為內子在Mook雜誌上看到島上的騎士團長宮殿的照片,認定是一個非去不可的理由,就像貓看到毛線球或者資深主婦看到斐勇俊一樣的單細胞反應。對我而言則是,不管去了那幾個島,相信都會有不同的感受。因此去不去或者去哪幾個島都可以,當然也有可能結果是悔不當初的感受。重點是去了「那些地方」,就算是我的目的。我想整個希臘應該有足夠的地方組成「那些地方」。

但事實上,第一個島就前往羅德島是剛到雅典的第一天才決定。主要原因是羅德島位於希臘領土屬於邊陲地帶的東南隅,距離雅典相當遠。船程漫長,十月以後船班已經相當少。

在雅典市區的希臘旅遊局服務處(Amalias街,憲法廣場往南走),親切的辦事員小姐告訴我們隔天下午正好有班渡輪到羅德島,再下一班就要幾天後了。於是我們決定就先前往最遠的羅德島,到了那裡再視船班的狀況,抱著悠悠哉哉的心態決定下一站的地點和時間,慢慢晃回雅典。

也許是地理位置(距離雅典太遠)以致交通與時間成本過高(搭船要十八個小時),羅德島幾乎不會出現在旅行社的套裝行程內。這點似乎不只台灣如此,可能整個亞洲都是這樣,至少在十月中旬過後。因此,島上難得見到亞洲人,在整個旅行中去過的五個島而言,是最少的。就實際經驗,在島上整整三天沒有見到任何一個東方臉孔,一直到了第四天凌晨四點等候搭船離去時,才見到一對要搭同一班渡輪離去的台灣夫婦。

後來跟這對中年夫婦在船上交談,才知道原來他們跟我們同一天到羅德島,不過是搭飛機直接從雅典飛過來。嗯!這才是真正成年人的旅行方式。也在差不多的時間去了相同的地方,不過完全沒有碰過面。夫婦兩人看來都是事業上的成功者。先生在德國工作,太太在台北某知名飯店擔任部門主管。兩人相約在雅典,據說來這裡度假是為了滿足當年結婚未竟的夢想。也因為相同的考量而先來到羅德島。

同樣是地理位置(歐亞交界)的緣故,羅德島在過去三千年的歷史中,是重要的戰略與貿易據點。在羅馬統治之前,大半時間都有屬於島上的自治勢力,但幾乎都是隨著周邊勢力消長,迅速切換依附的強權,簡直是高速擺盪的牆頭草。在羅德島被羅馬征服之後的歷史中,最著名的是聖約翰騎士團在1309年登陸,在此統治長達213年,成為捍衛天主教勢力範圍的最前線,直到終於被奧圖曼土耳其征服為止。因而形成羅德舊城今日的樣貌--參雜著土耳其建築的要塞都市。

因為是這樣的一水之隔,從羅德島要到土耳其似乎是件相當方便的事情。在渡輪港口有一個小小的海關。但感覺上來說,只是象徵性的設置意味,因為看不出對旅客有什麼動線上的管制作用。在新城的港口也常見招徠土耳其行程的船舶。與鄰國的相處氣氛似乎相當融洽,但事實上不然,至今兩國仍經常為領空與海域而爭議不止。根據CNN今天(2006/5/23)的報導,兩國的戰機才在Karpathos島(羅德島西南邊)的東岸海域上空,因彼此追纏以致在空中碰撞墜落。

在沒有戰機的中世紀時代,羅德舊城已被厚重的城牆與寬闊的護城河環繞,騎士團長宮殿僅是舊城小小的一部份。整體的確是一個想當古老的地方,但稱得上是一個遺跡嗎?因為數百年來至今,仍有居民住在裡面。房地產就這麼一代接著一代的傳下來。也許今日而言,防禦功能不再,但做為住所的功能,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消散。只是屋齡跟房屋結構式樣上的差別而已。也許在台北,許多人住的是三十來年的老公寓;而在羅德舊城,不少人住的是三百年的老房子。總之若要稱作是遺跡的話,這是個還有很多人住的遺跡。而且事實上,我們在島上的三個晚上也都住在舊城內的兩家旅館,都是從父母手上傳承的家業。

縱然房子是老舊的,但時間的河流仍不停地向著未來前進,遠遠將舊城帶離街道巷弄建構當時的中世紀世界。

Enoch
2006/05/23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