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22, 2006

Rustico的注目


Rustico是一家在羅德舊城內的Greek taverna(希臘餐館)。那是在我們抵達羅德島的第一天,10月17日。第一次經過Rustico是那天早上。在落腳處(Mike’s taverna and Mama’s Pension)安頓行李好後,開始沿著在旅館斜後方,地圖上沒有名字的小巷子,邊拿著地圖邊摸索著,迂迴朝新城的方向前進。準備前往希臘國家旅遊局的辦事處詢問船班時刻與租車資訊。那時約莫是早上十點至十一點之間,舊城街道上僅有些稀落的遊客。巷弄沿路的幾家餐館,都仍處於關閉或者準備中的狀態。除了古老之外,有些餐館內部的規模相較於巷弄的狹窄蜿蜒,似乎顯得有些不相稱。

就在一個右轉,要穿出巷弄到舊城的主要街道-蘇格拉底街時,經過了Rustico。不過當時並沒有特別留意,甚至也沒有記住它的名字,只是近乎物理性的經過。

那天晚上,內人跟我到了八點左右才覺得該找一家餐館吃晚飯了。開始邊走邊觀察,該走進哪一家。正如在希臘重要的旅遊區常見的狀況,在滿是餐館的街道上,幾乎每一家都會派出店員站在街道上熱情的招徠。特別是你走過去要看菜單跟價格時,負責招徠的店員一副就是連你的座位餐具都已經準備好的狀況。總之是一個餐館拉客相當積極的國家。

這是第二次經過Rustico的時候。相較其他店來說,Rustico店員拉客的動作不算積極。也許是因為並不是直接位在人潮最多的主要街道上,店員只站在算是店門口的區域。照例,也過去看了菜單跟價目表。

「嘿,今天早上我有看到你們兩位經過喔!」店員略帶興奮地說著。

「喔,這樣啊。我們早上的確有經過這裡。你的記性真好。」

「沒辦法吶,在這裡要做生意,得記住客人才行。」語氣突然多了一點點無奈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被記住的關係,再加上看看價格也可以,我們就決定在Rustico用晚餐。內人跟我共用一份Bolognese(肉醬義大利麵),另外多點了一份Calamari加一大杯生啤酒。以這兩樣在希臘普及度跟台灣的排骨飯和摃丸湯差不多的食物來說,我可以負責的告訴各位,Rustico的義大利麵跟Calamari是我在那半個月的旅程中吃過最美味的。麵條入味程度極佳,以致於往後幾天的旅程中,到了其他的海島,每次吃義大利麵都期待能回味那口感。儘管有些餐館在醬汁方面表現不惡,不過很遺憾的,麵條本身一律是相當平淡乏味。

當時Rustico內的客人不少,約有四、五十位。在開始用餐後不久,我開始覺得不太對勁,有一種微妙怪異的感覺。馬上就發現這是因為坐在旁邊的一家人,不論小孩大人不時朝著我們看。我問內人有沒有注意到隔壁桌的人不停地在看著我們:

「有啊!不止隔壁桌的,一堆人都在看。」

果然,有的人偷偷瞄,一轉過去看著他,還會馬上轉移視線,裝作沒在看的樣子。還有的人就直接大剌剌地看,你看著他,他也看著你看著他。我實在覺得相當莫名其妙。這是什麼奇怪的景象,簡直就是超現實。一間餐館裡面有一堆人,似乎是以好奇為動機的眼光,觀察我們用餐的過程。內人跟我的外貌絕對跟顯眼無關,也沒有任何怪異突出的穿著。如果要問我原因是什麼,我也很傷腦筋。純粹是因為在這個季節,有東方臉孔出現在羅德島是一件讓人稀奇、詭譎的事情嗎?

既然不知道怎麼處理,想抓個人來問為什麼似乎也不太恰當,內人跟我乾脆對這些視線視而不見。回復繼續談話的狀態,仔細地咀嚼美味的麵條跟Calamari。

這是15.55歐元的晚餐,在Rustico的注目。

Enoch
2006/4/22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